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足迹

 
 
 

日志

 
 
 
 

四年级上册重点课文课内阅读(二)  

2011-01-11 10:33:32|  分类: 教学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7课)《长城》文段选读

 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单看这数不清的条石,一块有两三千斤重,那时候没有火车、汽车,没有起重机,就靠着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 ,一步一步地抬上这(陡峭  险峻)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这样气魄(雄伟  宏伟)的工程,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1、按课文的内容在括号里划去不恰当的词语。(4分)

2、我会写出下面的近义词。(6分)

气魄(     )      凝结(     )    单看(     )

3、作者以(    )为例,从四方面想到古代劳动人民修筑长城时的艰难。这四方面是:修筑长城用的(     )多;(     )重;(   )难;修筑在(      )上。(5分)

 4、读了这两段话,你最想积累的词语是(   ),最想积累的句子是                                                                                                                                                   。这句话饱含作者对古代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4分)

 5、“单看”中的“单”字可换成         字。(2分)

 6、第一段最后一句是作者发出的感叹,作者感叹什么?(3分)

 (第18课)《颐和园》文段选读

 走完长廊(lang  nang),就来到了万寿山脚下。抬头一看,一座八角宝塔形的三层建筑耸立在半山腰上,黄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那就是佛香阁(ge  ge)。下面的一排排金碧辉煌的宫殿(dian  dian),就是排云殿。

登上万寿山,站在佛香阁的前面向下望,颐和园的景色大半收在眼底。葱郁的树丛,掩映着黄的绿的琉璃瓦屋顶和朱红的宫殿。正前面,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游船、画舫在湖面慢慢地滑过,几(ji   ji)乎不留一点儿痕迹。向东远眺,隐隐约约可以望见几座古老的城楼和城里的白塔。

 1、我会划去括号内不正确的读音。(4分)

2、我会写出下面的近义词。(3分)

耸立(     )   葱郁(     )   痕迹(    )

3、用“      ”画出文中的过渡句。(2分)

4、昆明湖的特点是:          和        。(4分)

5、这两段话中,作者写了         、        、          三处景物,最详细写的是            ,它的特点一是“静”,作者“           ”来比喻它;二是“绿”,作者用“        ”来比喻它。(6分)

6、写登上万寿山,站在佛香阁的前面      、       、        三个方向所看到的美丽景色。空间方位非常清晰。(3分)

7、“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游船、画舫在湖面慢慢地滑过,几乎不留一点儿痕迹。”我认为句子中的“滑”字用错了,游船、画舫在水中行走应用“划船”的“划”字。聪明的你,请联系生活经验想一想,谈一谈自己的看法。(4分)

(第22课)《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文段选读

针头向皮肤刺出,一阵突如其来的余震,使针头从肌肤里脱落(luo  la),李博士不得不停止工作。此时此刻,跑到空(kong  kong)旷(kuang  guang)的地方才比较安全。但是,李博士仍沉着地站在病床旁,那位青年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利用大地震暂(zhan  zan)停的间隔,台湾青年的骨髓,终于从身躯里涓涓流出、、、、、、

小钱得救了。两岸骨肉同胞用爱心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也许,小钱和这位台湾青年永远不会见面,这并不重要,因为两岸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那血(xue  xie)脉(mai  mo)亲情,如同生命的火种,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1、我会在文段中括号内画出正确读音。(6分)

2、我会写出下面的近义词。(6分)

    跨越(     )   永远(      )    如同(      )

3、写出下列的反义词。(6分)

清楚(     )    沉着(    )     暂停(     )

4、为什么 李博士不到安全的地方去,而仍留在病房?(3分)

 5、改变句式,意思不变。

也许,小钱和这位台湾青年永远不会见面,这并不重要,因为两岸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3分)

6、从本文中,你体会到李博士和台湾青年的什么高尚品质?(4分)

 7、用“        ”画出表现两岸人民关系的句子。(3分)

8、“生命桥”的意思是                                             。

  “生命桥”是由                                        架起来的。(6分)

9、你对“那血脉亲情,如同生命的火种,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这句话是怎样理解的?(4分)

 10、同学们,此时此刻你心中肯定有很多话想说,你可以跟李博士和台湾青年说些什么?(4分)

 11、如果有一天小钱和那位捐骨髓的台湾青年相遇了,他会对台湾青年说些什么?(5分)

 (第29课)《呼风唤雨的新世纪》文段选读

 人类在上百万年的历史中,一直生活在一个依赖(lai  nai)自然的农耕(geng  gen)社会。那时没有电灯,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也没有汽车。人们只能在神话中用“千里眼”“顺风耳”和腾云驾雾的神仙,来寄托自己的美好愿望。我们的祖先大概谁也没有料到,在最近的一百年中,他们的那么多幻想纷纷变成了现实。20世纪的成就,真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

20世纪,人类登上月球,潜入深海,洞察百亿光年外的天体,探索原子核世界的奥秘;20世纪,电视、程控(kong  kong)电话、因特网以及民航飞机、高速火车、远洋船舶(bo  po)等,日益把人类居住的星球变成联系紧密的“地球村”。人类生活的舒适和方便,使连过去的王公贵族也不敢想的。科学在改变着人类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改变着人类的物质生活。

1、我会在文段中括号划去不正确的读音。(8分)

2、我会写出下面的近义词。(6分)

    依赖(     )   愿望(      )    大概(      )

3、写出下列的反义词。(6分)

现实(     )    舒适(    )     方便(     )

4、比一比,再组词。(6分)

赖(     )      耕(      )     幻(      )

懒(     )      耘(      )     幼(       )

5、神话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和腾云驾雾的神仙,在现实生活中分别指

             、                和                  。(6分)

6、用“没有、、、、、、没有、、、、、、没有、、、、、、也没有”造一个句子。(2分)

7、我会用“    ”画出文中的过渡句。(3分)

 8、同学们,想想自己家里都有哪些科技产品?(4分)

 9、科学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哪些舒适和方便?(4分)

 10、20世纪已经过去,二十一世纪属于我们。同学们,你们将怎样畅想未来?(5分)

(第25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文段选读(1)

为什么    周恩来不解地问

那是外国租(zu  zhu)界地  惹出麻烦来可就糟了  没处说理去

“那又是为什么呢?”周恩来打破沙锅问到底。

“为什么?中华不振啊!”伯父叹了口气,没有再说什么。

不久,周恩来进了东关模(mo  mu)范学校读书。他始终忘不了大伯接他时说的话,经常想:“租界(jia  jie)地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去哪儿,而外国人却可以住在那里?这不是中国的土地吗、、、、、、”一连串的问题使周恩来疑惑(huo  hua)不解,好奇心驱使着他,一定要亲自去看个究竟。

1、我会在文段中括号画出正确的读音。(4分)

2、我会给文段中缺标点符号的地方加上标点符号。(3分)

3、形近字组词。(3分)

  糟(      )       锅(    )    租(     )

  遭(      )       窝(    )    组(     )

4、“打破沙锅问到底 ”的意思是:                           。(3分)

5、伯父叹了口气的原因是                         ,你从这段话中体会到                                            。 (5分)

6、按要求把下面的句子换个方式。(3分)

   这不是中国的土地吗?(改成陈述句)

(第25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文段选读(2)

正当周恩来和同学左顾右盼是忽然发现巡警局门前围着一群人,正大声大嚷(rang  yang)着什么。他们急忙奔了过去,只见人群中有个衣衫褴褛的妇女正在哭诉着什么,一个大个子洋人则得意扬扬地站在一旁。一问才知道,这个妇女的亲人被洋人的汽车轧死了,她原指望中国巡(xun  cun)警局能给她撑(cheng  chang)腰,惩(cheng  ceng)处这个洋人。谁知中国巡警局不但不惩处肇事的洋人,反而把她训斥了一通。围观的中国人都紧握着拳头。但是,在外国租界里,谁又敢怎样呢?只能劝劝那个不幸的妇女。这时周恩来才真正体会到伯父的“中华不振”的含义。

1、我会在文段中括号画出正确的读音。(4分)

2、我会照样子写词语。(6分)

    左顾右盼:                                                     

得意扬扬:                                          

3、我能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3分)

   惩处(     )    得意扬扬(       )   左顾右盼(      )

4、我会把下面句子换个说法,使其意思不变。(3分)

   在外国租界里,谁又敢怎样呢?

5、你知道什么事情使周恩来真正体会到“中华不振”的含义吗?(4分)

  6、当时那位妇女给那个中国巡警训斥,有理无处说。亲爱的同学们,作为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同胞在自己的土地上受到欺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请你想一想,把你的感受说出来。(5分)

7、“围观的中国人都紧握着拳头。”请你展开翅膀,此时的中国人会想些什么?假如你在现场,你有什么感受?(4分)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